到底體溫到多少才算發燒呢?

以下的定義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

  1. 肛溫超過38度。
  2. 口溫超過37.8度。
  3. 腋溫超過37.2度。
  4. 耳溫及額溫超過38度。

符合以上定義都算是發燒。

肛溫是測量中樞體溫最準確的方法,其次是口溫。

腋溫、耳溫與額溫都不是很準確。不過這三種方式都是較方便與快速的方法,對於體溫的測量仍十分具有參考價值 。

測量耳溫時要注意溫度計是否正對耳膜。有時候會因為溫度計沒有對準耳膜或是受到耳垢栓塞的影響而會有溫度量測不準確的情形。

額溫的測量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較大,大熱天沒發燒量起來卻有發燒或是寒冷的冬天有發燒量起來卻體溫過低都是額溫常見的現象。

從有小孩開始,我用過不下10支耳溫槍。相信許多爸爸媽媽都有與我相同的經驗:

在孩子突然發燒的時候找出耳溫槍卻發現量出來的體溫跟自己的手掌的感覺有很大的差異。這時候爸爸媽媽可能要量一下自己正常的體溫比對一下是不是體溫計有問題。在我的使用經驗中這是常有的現象。

體溫計也是一種電子產品,也會有不準的時候。有時候可以送回去代理商做校正。但有時候校正也不一定可以恢復正常。因為耳溫槍的感測器是有壽命的,遇到無法恢復的時候可能就要換一支新的耳溫槍。

 

arrow
arrow

    康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