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廣泛性焦慮症?

        整天心裡都放不開,也不知道自己在擔心甚麼。

        已經確認過的事情,卻總是十分擔心,反覆確認與詢問,搞得同事跟家人都覺得我很煩

    「全身痠痛、頭痛,身體不舒服、腦袋不清楚、腸胃不舒服、心悸,幾乎全身都病光了,可是怎麼檢查都找不出原因,醫師也說我沒病,家人怪我太敏感;但我是真的很不舒服...

        十分擔心工作與生活上的所有細節,就算到睡前都還是無法放心,那怕已經再三確認過了,還是會擔心自己有所遺漏,弄得覺也睡不好。隔天精神不好,就更怕自己出錯,緊繃到全身痠痛,連頭都痛起來了 

   

        看似現在工商社會不算不常見的狀況,但只是生活壓力太大嗎?當假日的時候,不擔心工作,反而開始擔心生活的細節,凡事容易往壞處想,並因此而感到害怕…如果有這樣的狀況,可能就罹患了廣泛性焦慮症了!

 

廣泛性焦慮症為什麼可怕?

 

目前的研究認為,廣泛性焦慮症與其他情緒疾患,如重度憂鬱症、其他類型的焦慮症、物質濫用等等,都有很高的共病性;目前推測重度憂鬱症與廣泛性焦慮症跟某些基因的表現有共同的關係。所以廣泛性焦慮症的個案除了因為疾病所感受到的痛苦、社會功能的損害,家庭與社會更是付出極大的代價。最近的報告指出,美國一年因為廣泛性焦慮症而直接或間接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百億美元以上!

 此外,有許多受慢性病困擾,或是長期因焦慮而身體不適的個案,往往都會合併廣泛焦慮症的診斷。美國曾做過一項統計,常打119要求協助的個案,其中有三到四成都合併有廣泛性焦慮症的診斷!

我有廣泛性焦慮症嗎?

   廣泛性焦慮症,簡單說來,就是一種因為無法控制自己對多項事物的過分擔憂,並因此感到痛苦與造成社會功能下降的疾病。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所頒布的診斷準則指出,個案在六個月內,幾乎每天都會過度擔憂某些事,且這些擔憂是難以抑遏、無法控制的。此外,廣泛性焦慮症往往會伴隨著許多身體上症狀,諸如:心悸、失眠、肌肉緊繃或者痠痛、冒汗、呼吸急促、腹瀉或便秘等等。

以下借用敏感性與特異性都非常高的 GAD 7 量表,分數越高,則罹患廣泛性焦慮症的機會就越大,也就需要更快的前往您所信任的家庭醫師或身心科醫師處求助,以免狀況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惡化而不自知!  

GAD 7  

作者:康德聯合診所 身心科 郭信麟醫師

門診

時間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週日

09:00
|
12:00

   

 

14:30
|
17:30

   

18:30
|
21:00

 

 

   

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一段362-2號 (03)578-8282 (03)578-838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康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