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發燒總是讓父母擔心到睡不著覺。

小孩發燒怎麼辦呢?以下是我們依最新的實證醫學證據做的整理。

發燒的定義?

小孩發燒的定義為肛溫38度、口溫37.8度、腋溫37.2度、耳溫38度、額溫38度。其中口溫及肛溫較準確,其他量法易受外界溫度影響,所以要重複量3次。

 

為什麼會發燒?

發燒是感染所引起的體溫升高。感染的時候白血球產生發炎物質讓人類的體溫中樞下視丘將體溫設定點提高,藉由肌肉組織抖動產熱與皮膚血管收縮減少散熱造成發燒。這就是為什麼體溫升高的時候會全身抖動,手腳摸起來會冷冰冰的原因。

大部份發燒都不是長牙引起的,長牙一般不會超過37.4度。

發燒是自然的免疫反應,即使燒到40度也不會把大腦燒壞。

 

什麼時候該退燒?

發燒是身體急性發炎反應的警訊,最大的害處只是會讓身體覺得不舒服,絕大部分情況不會造成身體的傷害,所以小朋友發燒如果沒有嗜睡、精神活力不佳、身體出現紅疹等現象不用太過擔心。

發燒的時候第一件事是找出感染源,而不是退燒,吃退燒藥只是退燒,不會讓疾病好得比較快。但退燒可以讓身體比較舒服,如果小朋友發燒很不舒服也不用排斥讓小朋友吃退燒藥。

大部份的發燒是自己會退燒的。

發燒的時候應減少活動多休息並增加水分的攝取以補充因體溫升高多流失的水分。

有些小孩發燒時看起來跟沒發燒一樣,如果發燒沒有造成不舒服不一定要退燒。

小朋友已經睡著,那表示小朋友不會不舒服,不用特別叫起來吃退燒藥或是用塞劑。

退燒藥一般約一小時會產生效力,效力會持續3-6小時,不建議合併使用退燒藥(一次吃兩種退燒藥)。

退燒藥的退燒原理是阻斷傳導物質讓下視丘把體溫降下來,退熱貼、溫水泡浴、擦浴、睡冰枕等物理性的降溫方式並沒有退燒效力,有時候甚至會造成小朋友不舒服,不建議使用。

如果燒三天一定要看醫生,如果燒五天以上,有可能是繼發性細菌感染或是某些比較強的病毒感然,有時候醫生會建議要到醫院做更詳盡的檢查。

arrow
arrow

    康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