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性疲倦症候群是甚麼?

            對於以下的敘述,您是否感到熟悉呢?

「好累喔,不管怎麼睡都睡不飽,整天都沒精神…」、「全身痠痛,卻怎麼看醫生都沒有用,連止痛劑吃了效果也不好…」

如果感到熟悉,甚至是長期的寫照的話,小心慢性疲倦症候群上身!

在台灣精神科慣用的診斷系統(DSM)中,並沒有慢性疲倦症候群這樣的診斷,而且病因目前也都不甚明瞭。也因為慣用的診斷系統中並未有這樣的診斷,所以常會診斷為情緒相關的疾患,結果患者自覺自己與診斷病名並不相符;即便治療所有成效,對醫療的信任也不容易提高,甚至多有在狀況略有改善時就自行中斷治療,實在可惜。

 慢性疲倦症候群有那些症狀?

慢性疲倦症候群,最重要的症狀就是「持續不停的,且無法回復的疲倦感」。以下我們引用美國CDC對於慢性疲倦症候群的核心症狀--「疲倦」的定義。

若您有以下的症狀,超過六個月,就要小心了!

1.  運動或是長時間用腦後,極度疲倦,像是體力都消耗殆盡一樣。

2.     睡眠出現問題,或是疲倦無法由睡眠解除

3.     記憶力跟專注力都有下降的狀況

4.     持續的肌肉酸痛

5.     沒有紅腫、溫度上升的關節痠痛

6.     與以往類型或嚴重度不同的頭痛

7.     重複發生的喉嚨痛

上述的疲倦感並非單純指一段時間的勞累、睡眠不足的疲憊感;而是所有活動力的降低,以及相關的工作、人際經營等等生活中各個面向倦怠感。且要要持續超過六周以上。

除此之外,這樣的疲倦通常還會伴隨一些症狀發生,如腦袋昏沉、腸躁、畏寒、盜汗、視力模糊、眼乾、坐時彎腰駝背、頭暈目眩,甚至是昏倒。部分人會有情緒困擾,如較為易怒、情緒變化大、焦慮、甚至是恐慌發作。

特別要注意的是,這些症狀都要在感到疲倦感之後發生。若疲倦感在這些症狀之後才發生,則這樣的疲倦可能由其他原因引起,而非慢性疲憊症候群。

為什麼我們要重視慢性疲倦症候群?

慢性疲倦症候群會造成患者功能極大的下降。在美國甚至被認為跟多發性硬化症、狼瘡性紅斑、心臟疾病、末期腎病、慢性肺病等等疾病所引發的失能一樣嚴重,所以千萬別輕忽了!

此外,因為慢性疲倦症候群與許多疾病的初期都有類似的地方,甚至是重度憂鬱症,所以千萬不要自己下診斷,還是需要醫師一段時間的觀察,與重點病史的鑑別,才能確定診斷,並針對性的治療。

 

作者:康德聯合診所 身心科 郭信麟醫師

門診

時間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週日

09:00
|
12:00

 

 

 

14:30
|
17:30

 

 

18:30
|
21:00

 

 

 

 

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一段362-2號 (03)578-8282 (03)578-838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康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